每天晚上下班路過捷運台北地下街時,發現流落街頭的人越來越多。

用了我整個三月終於確認是流浪者的那位婦人,在她固定出現的位置不遠處,
今天出現了另一位新面孔。

最初都是這樣的,他們穿戴整齊,衣著乾淨,帶著幾小袋隨身行李,
坐在路旁啃著麵包或是看著行人發呆。

幾天之後當你發現怎麼每天任何時候(無論去上班的路上或是回家的途中),
都見他們守在同樣的位置。那時,他們手裡拿著的可能已經不是麵包或是泡麵,
而是幾盒撿來的便當,幾杯不同的飲料,就擱在一旁,搭配著湊合著吃。

接著,身上的衣服開始灰黑髒臭。但這都還只是開始而已。

在忠孝西路上,火車站前的一大片廣場上,過去數個月來住了一對年老的流浪者。
不知道他們的關係如何,是早已熟識或是在街頭遇見進而互相扶持,
老太太又老又病只能攤在營地(他們用幾件舊衣布搭了小帳篷),
一旁停放了一輛輪椅,大概是遷徙時老太太需要用上的。
老先生時常隨侍在側照顧她,沒有一回是看見老太太落單的。

幾次看得自己都想哭了。尤其下大雨的日子。

在大約兩個月前,這對老夥伴消失在廣場上,不知道上哪去了。
也許被安頓了,也許轉移陣地了。
留下來的,僅有當時營地邊一抹生活過的痕跡。


啊,
每個人最初都有個家,或至少有個地方可以回去的不是嗎?




星期一媽媽在停車場遇到一隻走失的北京狗,
很乾淨,在鋒面來臨的日子裡,
還被穿上了鋪棉的衣服,是個教養很好的小可愛。
從一些舉止裡可以看出,他過去也是受人寵愛的小傢伙。

因為他賴在媽媽的車子邊不走,只好帶回家。
妞妞跟姊姊不想靠近新來的小狗,小可憐看起來更孤單,
傻里傻氣的臉也是看得我想哭。

我問他,
你家在哪裡?
你想不想家人?

我問他,
我也想問那些流浪者。
我也想問更多更多....那些控制著毫無所覺的我們的力量。



萬物皆有歸宿...



萬物皆有歸宿,是這樣嗎?










啊,真是一個殘忍的春天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ud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