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還是念高中時,有一回有感而發地跟我最要好的朋友說:
「如果人生中某個時期不斷重複聽某一張唱片,
而將來有一天偶然再度聽到那音樂時,
就會有一種置身於過去那種氛圍的奇妙感覺喔!」

記得她只是冷冷地回我「才不會有這種事勒」這類的答覆,
好像認為那是我莫名太故作多愁善感的少女情懷(?)。
於是有好幾年我都覺得會因為一種感官印象而掉進回憶之流
好像是一件很羞羞臉的事情。

長大之後由於這樣的事件一再於自己身上重演,
於是默默地將從前那樣閉塞而羞於承認的小心房打開。
所以,是的!盆有,今天要來講的是充滿回憶氣息的感官印象!



我對於金黃色系或是古舊的東西沒有抵抗力。
夕陽照在人行道(太可惜現在台北找不到紅磚道了,這跟天橋的消失一樣不可解);
投影機在暗室裡的光線;斑駁的牆;紅色白條紋的公寓木門;
日晒後褪色的瓷磚;偽裝成大理石的灰白地磚...

這些對我來說大概就像是日劇或是日本電影裡頭,
高中裡的鞋櫃、空無一人的體育館、學園祭的攤位和垃圾焚化場,
也就是一種「象徵性圖騰」,對啊,擺上幾個上述場景的空鏡頭,
被激發起的後青春期感傷就會跳出來悵悵地說:「哎這就是青春!」

那是因為,每每這些帶著過去味道的場景,都會勾起許多回憶:
我們並肩坐在舊司令台上,光著的腳丫在空中晃蕩,一邊漫無目的亂聊,
一邊看著操場上揮汗打籃球的學生;或是打掃藥品室的那個學期,
每當傍晚的掃地時間一到,就會遇見金黃色的陽光從佈滿灰塵的窗戶滲入,
爬過偽裝成大理石的灰白地磚(當時大多學校都是這種地磚),
鑽過堆滿紙箱的架子,穿過棄置不用的大玻璃魚缸而來到我們跟前時,
眼看那滿室金黃色的塵埃都散發出不可逼視的光芒,
每次我都為這樣不可思議又無人知曉的絕美時刻詫異不已。

又或是,那一個晴朗飽滿的放學午後,妳騎著單車載我,
咱一路穿過和平東路的紅磚道,淋了一身暖洋洋的陽光揚長而去,
那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幾個時光之一,而它們也是屬於美好時光的圖騰。

而除了視覺,聽覺和嗅覺也很能為我重現過往時光。

Belle and Sebastian的Sleep the clock around像是自我原型那樣存在,
一聽見就會深深感覺到,所謂我是個怎樣的人呢?從這首歌就可以明白;
聽著1976的方向感會想起大一那段低落而寂寞的時光;
聽Lisa Loeb便想起高一在圖書館唸書總是無法專心;
Camera Obscura從不遺漏地帶我回到每一段遠行的風光;
可愛動人的Hemvägen想起幻想的故事情節,老人與少女最初與最後的相遇;
Buena Vista Social Club帶我回到心心念念要去卡樂福的純真..
有關於此族繁不及備載(我懶了,記性也不好),所以我們直接跳到嗅覺吧。

話說每年一到夏天,這個症頭的發作最明顯,為什麼呢?
讓我們來看看一個偉大的美容產品:防曬油。
每一種防曬油都有不同的氣味,A品牌的氣味使人想起墾丁大街的小吃;
B品牌的氣味讓人想起Myknos的海灘上露出鬆垮肚皮的老人比基尼;
C品牌則令人不得不想到學生時期總是爬不起床的早晨八點體育課...

這些就跟一種象徵一樣,成為我們漫漫人生中的時光標注,
在我們長久的遠離某些時光之後,仍能保有它獨特而無可取代的功能:
光陰的回溯。

如此的結果便是每回都使人感到印象錯亂而分心,
在那一瞬間,使我們困於一種短暫迷亂的思緒之中,
卻也因此帶我們重回一些早已遺忘的片段中,
重溫一些早已軼失的、過氣的情感起伏。

就如同Marcel的瑪德蓮小蛋糕所引發的效應,
氣味對我而言就像是具有著色力的空氣,
逐漸擴散,重繪了氣氛。

但無論如何一切重現的色彩皆帶著一股古舊的色調情懷,因為,
我們終究是回不去的。

前進的同時必定也有後退,這是光陰旅行的真諦。
不過幸好我們還可以任性地緊抓某些片刻藏在口袋裡,
而更多的我們不曾想到要珍藏的記憶,其實也會默默在某些時刻回來報到。

關於記憶跟印象啊,
真是令人開心總是不須杞人憂天地字字刻印,
感情的動物,是永遠不曾遠離它們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ud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